如果出國念書(留學或遊學)超過六個月,可以向健保局申請停保

 

出國前要向投保單位(公司或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填寫「停保申請表」,並提供簽證機票等證明文件,投保單位會代為向健保局提出申請。

如果本人無法親自申請,可以委由親友攜帶本人及受委託親友身分證明文件相關資料向投保單位辦理停保。

出國後申請停保,以申請日為停保日,並不能回朔至出國日為停保日。

 

停保申請表:點我

健保停復保文宣PDF檔:http://www.nhi.gov.tw/Resource/Papers/178_2%E5%81%9C%E5%BE%A9%E4%BF%9D1020820.pdf

健保局投、退、停、續、復保介紹網頁:點我

 

 

返國後要至投保單位辦理復保,需攜帶身分證和護照,並填寫「復保申請表」。

 

附註一:我出國前的投保單位要我填退保申請表,結果我從原單位退保之後,被自動轉成第六類健保,然後我又多繳了好幾個月的健保費直到家人去幫我辦停保。

附註二:我返國之後隔天就去區公所辦理復保,但是因為沒有帶護照,區公所需要花時間調我的出入境紀錄,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大家去申請復保時一定要記得帶護照啊!!

附註三:我是12月中返國,然後去申請復保,1月底時才收到繳費單。根據我收到的繳費單,11月不用繳,但是要繳12月整個月的費用。

 

延伸閱讀

英國留學行李準備

英國國際學生簽證報到

arrow
arrow

    julialee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